玫瑰是我偷的

搞搞rps

【鹿鬼】I Hear Freedom Singing


 鹿晗x小鬼  拉郎  有五毛钱的坤鬼 
 

清水向,一发完,半现实,勿上升



<<<


小鬼第一次见鹿晗,是在出道后的综艺上。ninepercent八个人,加上原mc和其他嘉宾,一长串显得有点拥挤。小鬼站在团队边上,最靠近mc的位置,而鹿晗却在另一边,中间仍然隔了大片的喧嚣和欢笑。

小鬼以前的女同桌很喜欢鹿晗,桌子上写满了鹿,甚至还要扩散到他的课本上。他见过同桌买的鹿晗的卡贴,海报,和所有用来幼稚得表达爱意的小玩意。有张海报上是复印的签名,不是很清楚,只看得清字迹飞舞的“鹿”字。他拿起来海报看:

“签名都是盗版的。”见同桌没搭理他,又补充道,“等我出名了,我给你要他真的签名。”

这一句总算是有了反应,女生的嘴角上扬:“好啊,那你可得多要几个。”

这么久过去了,不知道她还想不想要。他总听人说,粉丝最是留不住,流沙一样,有人走有人来,有时在东岸,有时在河底。

机缘巧合,当年一句玩笑话一语成真,他或许还没做到出名,但真的见到了鹿晗。他们没有过多的交流,不怎么严格的前后辈关系也仅仅停留在礼貌的打了招呼,形式性的互关了微博。小鬼觉得鹿晗直到节目结束都不知道他的本名是什么,在场也没几个人能记住。他不在意,他更希望“小鬼”被记住,当然记不得也没关系。

所以当他在便利店门口被喊住的时候有点惊讶,而当看清楚喊住他的人是谁的时候惊讶已经藏不住了。

“小鬼,是你吧?”

那人带了黑色的口罩,只有一双眼睛露在外面,已经过了八点,路灯映在说话人的脸上,眼睛里透着光。但也足够了,他认得那双眼睛。

“鹿晗…哥?”一直在身边提及的名字突然变成真实可以触碰的人,这种转变着实让人觉得奇妙,又不可置信。小鬼还没完全适应这种转变,堪堪的在句尾加了表示尊敬的称谓。对方并未在意,眼睛微微弯起来,把口罩摘下礼貌的问候:“你好呀。”

虽然现在街上人不多,但两个人并排站在路口也实在有点傻。鹿晗把小鬼拉到一边,有点不好意思地看向他,在小鬼疑惑的神情下难为情地开口:“小鬼,我可以……你可以帮我付一下款吗?”

看到小鬼本身就溜圆的眼睛更圆了,鹿晗急忙解释道:“我的手机没电了,出门儿没带现金,现在想找个熟人都找不到……”

小鬼眨眨眼睛,还没太适应这个有点奇怪的偶遇,但身体已经率先做出了反应:“当然可以。”

“太好了!”对方听到肯定的回答后整个人都亮了起来,语气都上扬了些,“谢谢谢谢。店在这边儿,跟我来。”

远离商业区,街两旁是垂髫的树影,在黑暗里绰约。小鬼跟在鹿晗后边,盯着前面人有点瘦削的背影,脑海里不自觉的幻想着假装无辜的前辈诱拐自己去营销集团的戏码。他甩甩脑袋,把天马行空的脑洞丢出去。

直到他跟着走进了一家便利店,顶着店员冷漠的神情和鹿晗在一旁闪着星星眼的目光,小鬼掏出手机承包了付款台全部的东西:两块电池和一瓶冰饮,一共九块五。

?这和他心理预算的落差有点大。

“多谢多谢。”出了店门鹿晗还在不停地道谢,他又戴上了口罩,凑过来跟小鬼说,“刚刚那个店员好凶,我说我要出去找人借钱,她都不信我。”

小鬼笑了笑,鹿晗顺着继续说:“我本来想今晚熬夜看世界杯,结果空调遥控器没电了,我就下来买电池,完了以后……”

鹿晗突然意识到了两人的关系还没有到可以分享琐碎细节的地步,他停得刚刚好,还没来得及冷却的尾音轻轻落在地上,趁两人之间还未感受尴尬,他拍拍小鬼的肩:

“谢啦,回去转你。”然后先小鬼一步摆手,“走啦。”

小鬼放下手,北京夏初的夜晚还带了点清凉,他看着那个人的背影走进黑暗的远方,一点一点把轮廓模糊掉。

他站在那里,保持着目送的姿势很久。夜晚轻轻的覆上他的肩头,有风在耳边绕。今晚真是奇妙的经历,但感觉不坏。



<<<

小鬼不经常玩微博,偶尔登录也是小号,搜搜自己,看看粉丝们都在讨论什么,大号一直放养。

所以等他看到私信里躺着的那几条来自M鹿M的消息时,已经过去了好几天。消息显示时间正是他们偶遇的那天晚上,鹿晗应该回到家就给他发了消息。

“小鬼?”

“今天谢谢你了,不过我要怎么转你钱啊”

“要不加个微信?”

小鬼这才意识到他俩除了微博互关,没有别的任何联系方式。

虽然这个话题让他有种在和借饭卡的同学聊天的错觉。

他赶紧回复过去。

“不好意思啊鹿哥,我这几天没登微博👻才几块钱,就别还了吧。”

对方很久没回应,应该也不在线上。

他想了想,发了一串数字过去。

“不过微信还是可以加的。”

临睡前小鬼等来了鹿晗的好友申请。对方的头像是个卡通人物,Q版的脸上做着搞怪的表情。反观小鬼自己的头像是欧美嘻哈风,炫酷霸气。都说微信才能看出一个人的真实性格,两个头像放在一起分不清谁才是真正的小孩,小鬼有点想笑,上扬着嘴角跟鹿晗问好。

“鹿哥🙊你刚下班吗”

“嗯刚回家”对方回得很快,又补充一句,“回家看球😂”

真是足球狂热粉啊,小鬼暗暗感慨,他突然想起来前几天看到的推送。

“听说你预测中了法国和比利时能进四强?”

“我之前也预测中了冰岛的比分呢。”(得瑟)

小鬼对世界杯不感冒,但也能理解对方心情。 他忍不住打趣道:

“下次预言提前告诉我咯,我好下注。”

两个人又扯了会别的,就互道晚安,一个去睡,一个去看球了。

小鬼本以为他和鹿晗不会合得来,两个人喜欢的东西不一样,风格不一样,路线也不一样。就像两个完全相离的鹅卵石,找不到一星半点相同的地方。

直到有一天,鹿晗的微信头像又亮起了未读:

“你是不是喜欢蜘蛛侠?”

小鬼吃惊,几乎秒回道:“是啊!我超喜欢!你咋知道?”

对方隔了几分钟发来了几个截图,都是来自他微博的,无一例外关于蜘蛛侠的部分。他眼尖地瞅到截图上时间显示01:15,而现在已经是下午了。

我可以自恋地认为是你大半夜翻我微博,并且还截了图吗?

不给他多想的时间,对方又发来一条消息:

“看了复联三吗?”

虽然电影很早就上映了,但是他一直没有闲下来的时间,就算有,也没有去电影院的时间。初尝偶像的路上,小鬼还在慢慢摸索,尚不敢有任何闪失,特别是电影院这种人多眼杂的地方。

小鬼回复了一个哭脸,给了否定的回答。虽然已经被剧透的差不多了,他心说。

他没想到鹿晗回复过来一句:“一起去吗?”

或许是觉得唐突,又迅速补充道:“虽然被剧透的差不多了,但还是想亲眼看一遍那些剧情”

小鬼看着对方发来的三个问句心里冒出好多疑问,他们居然熟络到可以一起看电影了吗?为什么要找自己一起看电影呢?他该不该答应?最后所有的疑问变成一个“好”字,停在输入框里,迟迟没有发送出去。小鬼脸上莫名有点烫,他到底该不该答应?

小鬼环顾了一下四周,朱正廷在不远处低头刷手机,他好像挺喜欢鹿晗的,是不是可以帮自己分析一下。

“朱正廷。”小鬼压低声音喊他。

“啥?”

小鬼慢慢挪过去:“我跟你说个事,你先别声张。”

“嗯嗯嗯。绝对不声张。”信誓旦旦打包票的那人头也不抬,继续刷手机。

“就是鹿晗他请我看电影……”

“什么?鹿晗?请你看电影???”来不及堵上他的嘴,小鬼只能捂住自己的脸,果然告诉了朱正廷就是告诉了全世界,瞬间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到他这边。

“啥??是我想的那个鹿晗吗??!”

“鹿晗怎么不请我们看电影啊啊啊!!”

“你们俩什么时候有一腿了?!!”

七嘴八舌里只有一个人还保持至少表面上的冷静,一直坐在角落不说话的蔡徐坤终于肯望进喧嚣,他抬抬下巴问小鬼:“你们什么时候去?”

“我还没问。”小鬼看着那双眼睛,没来由的有点心虚。不要吧,他心说,队长也管这种事吗。

“他是当红艺人,你是新生偶像,要注意影响,被人发现就会无端惹生非。”

小鬼心里莫名烦躁,一股火无处去烧的口也干舌也燥,他:“那怎么了,我们又没有干什么见不得人的事。”

“别人不会这么想。”

“你……”

“好了好了。”趁着小鬼还未嘴,朱正廷及时插过来,拉回走势偏激的对话,“注意点就行了,鹿晗是大前辈,他还能不知道怎么安排最好吗,坤坤你就别担心了。小鬼,队长也是为你着想。多好呀,可以和前辈一起看想看的电影,别影响了你的心情。”

小鬼撇撇嘴,把头偏过去不看蔡徐坤。两个人都没再说话。

察觉到气氛有些微妙,其他队友都假装漫不经心的找话题,Justin凑过来扯了扯小鬼:“帮我要个签名吧小鬼,上次跑男我没好意思要。”

范丞丞在旁边插嘴:“等你红了,以后你见他的机会多着呢,还怕没签名吗?”

小鬼被逗乐了,笑着附议:“就是,自己要去。”

那边陈立农和朱正廷也在缓和蔡徐坤的情绪:“坤哥你也太操心啦。”

“是啊,还能出什么事啊。”

蔡徐坤抿着嘴,眼睛里还没有温度,但看上去不再那么激动,刚刚的样子着实让在场的人都提了一口气,生怕他们会吵起来。

十几岁的少年们围在一起说笑,气氛慢慢回升。这时也不知谁笑着说了句:“不是都说坤坤像鹿晗吗,那也是缘分啦哈哈哈。”

突然一切降到冰点。

蔡徐坤腾的一下站起来,力气大的险些撞翻椅子。“我不像他,我就是我自己。”他抛下这句话,头也不回地推开门走了,留下表情被定格的众人面面相觑。

“靠!他甩什么脸啊!”小鬼反应过来了,也从椅子上蹦起来,像个点燃的小炮仗,“我到底招他惹他了?走开范丞丞。”他挥开范丞丞想要搭过来的手,“我偏要去!我一定要去!”

他掏出手机当着大家的面按下了发送键,鹿晗那边倒也干脆利索,没有留给小鬼后悔的机会,直接发来了购票的截图。这是已经定好了票啊,小鬼有点愣,后知后觉地去看电影的场次,在心里默默记下时间和影院。

“明天见。”

<<<

第二天结束日常训练之后,小鬼跟离他最远的陈立农隔空喊话:“我走了啊,记得给我留门!”他嗓门本来就不小,整个练习室都听到了,他也不管别人什么反应,把帽子一摘,背起包就走。

“小鬼!”他听到Justin的声音,“你不戴个帽子啊?”

“不了!”他故意不去看蔡徐坤,头也不回地推开门离开。

在这件事上,他好像叛逆期的小孩,蔡徐坤不让做的事他偏要对着干,心里甚至升腾出别样的快感。在恼火吧,蔡徐坤。他这么想着,脚下步伐都轻快了点。

谁知身后传来急切的脚步声,他还未回头,突然从头顶压下来一顶帽子,他被迫低下脑袋,蔡徐坤的声音隔着帽沿传过来:“你这不是在跟我置气,是在跟自己的前途置气。”他的声音不急不缓,反而充满无奈和隐忍。小鬼抬起头看对面人的眼睛,心中的火被这顶帽子压灭,但他心里还有一个问题,忍不住开口道:

“蔡徐坤,你是不是不喜欢鹿晗?”

被问到的人没说话,反而把手放在小鬼的肩膀上,矮下身子和小鬼对视,文不对题地叮嘱他:“机灵一点,多注意周围。”然后拍拍他的肩,轻松地说道:“去吧,玩得开心。”

小鬼到影院的时候还差几分钟放映,他赶忙坐到鹿晗身边:“对不起啊鹿哥,我差点迟到。”

“没事儿,快戴上眼镜,马上就开始了,好像Loki五分钟内就挂了。”放映厅关了灯,黑暗中,鹿晗的声音莫名透着紧张。

他戴上了3D眼镜,期待而又专注地等待着影片的开始。

一如剧透,在强大的不可战胜的反派面前,英雄们纷纷倒下。在那段上映第一天就上了热搜,蜘蛛侠扑在钢铁侠怀里说“Sir, I don't wanna go.”的时候,小鬼还是红了眼眶。年轻的超能力者承担着本不属于他这个年龄的责任,却在拼尽全力后仍要被夺去生命,那句“对不起”是说给史塔克先生的,也是说给自己的。小鬼听到身边的人发出了一声叹息。

直到放映结束,小鬼也没有哭,只是眼眶酸涩,心中沉沉的透不过气来。片尾曲很长,又很压抑,长长的名单映在黑色的幕布上。空荡荡的影院里只有他们两个安静的并肩而坐,为了逃避这份沉重,小鬼把手机掏出来,点开微信,群里果不其然又在侃大山。他加入其中,发了个表情,范丞丞几乎秒速给他私发消息:“鬼哥你别生气,坤哥也是担心你,他说鹿哥是暴风影音。”

“一口一个哥,叫得还挺顺,怎么这输入法还有毛病?”

“卧槽,我想说的是暴风中心!!!”

“怕什么,我还爱奇艺播放器呢!”

“你认真点!”

“知道了知道了。”

他把目光从手机屏幕上移开,正好对上鹿晗的眼睛,都说鹿晗的眼睛灵动如鹿,小动物一样清澈明朗。小动物不知盯着他看了多久,小鬼脸上的傻笑还没来得及收回。

“在和朋友聊天?”

“啊?对对,范丞丞他们。”

“真好啊……”鹿晗拖长了声音,收起目光,重新陷进座位里。他的声音里充满了怀念,还有一点羡慕。或许他是想起了自己以前的队友吧,小鬼心说。

终于有人影出现在画面里,最后的彩蛋让小鬼摸不着头脑,定格在屏幕上的图案却似曾相识。他偏头看鹿晗,一脸困惑的样子让鹿晗忍不住笑了,后者开始跟他讲起了这些林林总总,把所有的事情连成一条清晰的线。

“原来是这样……”小鬼恍然大悟,一拍自己的腿,“我靠,原来要让初代复仇者这样落幕!”

从蜘蛛侠,钢铁侠,到美队和冬兵,从初代到新一代,两个人都打开了话匣,侃侃而谈,肆意怅然。小鬼喜欢说,鹿晗擅长听,或许他们天生就是消磨时光的最佳拍档。时间流逝得飞快,陈立农打电话给他才惊觉已经到了第二天。

离别前小鬼突然开口道:“你和那些报道里不一样。”

停了半秒,鹿晗笑了,没有问这个无厘头的结论从何而来,他答道:“你也不一样。”

“哪里不一样?”

“和我想象里不一样。”



<<<

小鬼最近遇到了事情,所有矛头都有预谋一般直指向他。他的队伍还在起步当中,所有的人都背负梦想艰难爬行,他不想被打垮,也不知如何才好。

他开始失眠,在夜里辗转反侧,闭上眼睛是那些骂声,睁开眼睛是许多冷漠的面庞。他眼熟的一个粉丝,很久以前就经常接机,出现在他的节目录制现场,跟他说过那么多次的“爱”,但现在就站在他面前,质问他为什么骗她。

我没有,我没有骗你们。

但他无法辩解,无法叫醒装睡的人。

流言愈演愈烈,饶是自己坦然乐观的性格也不自禁陷入其中。他不是没有经历过伤害,只是这一次给他伤害更大的,是来自曾经站在他身后人的背叛。

在他第28次点进熟悉的微博页面,丑陋肮脏的字眼充斥着他的视线。坐在他身侧的陈立农安慰似的拍拍他的肩,他却无法回应一个微笑。他只好起身回到自己屋里,趴在床上试图放松自己。

他的队友都很关心他,但却无法让他安心地放置自己的负能量。他害怕自己会耽误整个团队,甚至萌生出自责。

他漫无目的地翻着微信好友列表,停在L列表很久。他盯着鹿晗的微信号,是一串数字,小鬼已经怀疑很久这就是他的手机号。

他现在需要一个可以开导自己的人,一个可以信任的人。

明知道可能性渺茫,小鬼仍然神使鬼差地拨了这个号码,已经很久没有打过电话,听筒里嘟嘟的机械声让他莫名紧张。直到传来熟悉而又困于机械有些失真的声音:“你好,我是鹿晗。”

“鹿晗…哥,我是小鬼。”突然接通的电话让小鬼手脚不知道怎么放才好,糟糕,他都没想好要怎么开口。

“小鬼?”对面一下子放松下来,语气也不再端着,“你怎么打来电话?”

“我…”小鬼突然有点难以启齿,“我有点迷茫,不知道该和谁说…”

对面笑了起来:“来来来,和我说说。”

鹿晗的声音像有魔力,又或许是无处倾泻的负情绪在心里压抑太久,小鬼深吸一口气,决定一吐为快。

“就是最近网上好多不喜欢我的人,她们以前都是我的粉丝。我不知道为什么,我的粉丝会不喜欢我,会讨厌我。我很难过,也没有人去诉说。”

这是他第一次主动把内心敞开给别人看,小刺猬一向把柔软的肚皮收起来,只露出坚硬的伪装。他紧张地攥紧了手机,等待对面人的反应。

鹿晗显然没有料到是这个问题:“粉丝啊,这的确是个很复杂的问题。”顿了顿,想好措辞,他才继续说道,“我们和粉丝是共存体,因为我们才有粉丝,有了粉丝才有我们。我知道你对你的粉丝很好,但你也要有辨别能力,不是每一个说着喜欢你的人都会真心对你,就像生活里遇到的每一个人。你要学会割舍。

“14年的时候,有人给我写信,说是我以前的粉丝,但是因为我离队回国,她就不再喜欢我,成了我的黑粉。这样的人还有很多。她觉得我背叛了她,但我没有义务按照她的要求生活。粉丝不是操控者,我们也不是提线木偶。她不把你当成偶像,你也不必把她当成粉丝。不在乎就不会难过,你能做的只有往前看,提高自己,站到更高的地方,用更大的掌声掩盖骂声。

“我一直觉得,不可能得到所有人的喜欢。有时候你做一件事情,喜欢你的人觉得你可爱,不喜欢你的人会找出一百个理由说你做作,但是对你而言你只是做了这件事情而已。所以不要太在意外界的声音,慢慢你会看开,从关注粉丝,到关注不喜欢你的人,最后回到关注自己。做好自己就好了,做自己喜欢的就好了。”

不得不承认,和鹿晗打电话是一个很让人放松的过程,他说的话不深,却很中听,刚刚所有压在心头的郁结都被温柔的拂去。小鬼忍不住点头,又意识到对方看不到他的动作。

“还会有人继续喜欢我吗?”

“有啊,我啊。”

两人同时傻笑了一阵,小鬼觉得心里轻松了很多,他突然想问那个很俗,但又压在心里很久的问题:

“那你说我们还有自由吗?”

对方笑了,夹杂着风声一起传到他的耳边:“当然啦,明星也是普通人啊,不然我们怎么一起去看电影,你怎么能和我打电话,又怎么能一起散步呢?”

“散步?我们什么时候一起散步了?”

“现在。我在你们宿舍楼前呢,你下来吧。”

小鬼拿着手机愣了五秒,猛地弹起来蹦到窗边,他探身去望,果然有一个身影立在楼下。

“唔,我我我出去一趟!”小鬼拧开门就冲出去,又隔着门冲屋里的室友喊,“记得给我留门啊!”


鹿晗笑眯眯地看着小鬼从远处冲过来,喘着粗气问他:“你…你…怎么来了…”

“今晚是晴天,星星会很好看。”鹿晗反而不提刚刚那通电话,他指了指头顶,小鬼抬头望去,星星们挤在一起说着小秘密,月亮温柔的为它们披上一层蜂蜜的薄纱,点点莹亮,果真好美。

两人不再继续刚刚的话题,只赏夜景,避开灯火阑珊处,在黑夜里漫步。他们聊音乐,聊体育,聊最近的好吃的,和看过的电影。话题从不间断,每一个都填满了笑声和对视。若是留声机愿意把这些记录下来,那是属于快乐安逸的CD。夜色把气氛变得柔软绵长,穿梭于两人之间。

小鬼突然想起来尘封年少的承诺,装作不经意地提了一句:“你能给我签个名吗?”不过他已经不打算带给同桌了,当然也不会带给Justin,他只想自己留着。

鹿晗被他突然的要求怔住,又笑了起来:“你好奇怪,一开始刚认识时不要签名,现在熟了反而要。我以为你不是要签名的那种类型。有笔和纸吗?”

“没有,你签在我心里吧。”小鬼一本正经的说,两个人对视一眼,没过三秒自己也破了功,笑得弯下腰。边笑还要边拍鹿晗的肩:“土不土?你说土不土?”他们正聊到土味情话,Justin不在场还有点可惜。

“土土土……”鹿晗附和着,幽幽地开口,“但是你说的我都愿意听。”

“我靠,你这有点厉害……”小鬼不知从哪儿掏出来一支圆珠笔,摸了半天也没找到纸,他把笔拿到鹿晗眼前,炫耀时的转了两下,“这是我写歌用的,有时候有灵感了,得赶快记下来。”

“那你不带本子,记到哪儿?”

“记手上呀,有时候我能记满一胳膊呢。诶,你签到我手上吧。”小鬼伸出手掌,又迅速否定掉自己的提议,“不行不行,会洗掉的。这样吧,你签到我衣服上。”

“衣服上?”

“是呀,这件我就不洗了,回家裱起来,这可是有鹿晗签名的衣服,哈哈哈哈。”小鬼手舞足蹈,一阵傻笑。鹿晗笑着轻轻摇头,低头揪起小鬼的衣角,认真地签上名字。末了还补了一个心在旁边。他突然有点好奇对方签名的样式:“你都怎么签名?”

“我就写小鬼啊,然后再画一个小鬼。”

“画一个小鬼?”

“就是小鬼脸,小恶魔,你可以想想emoji上那个紫色的表情。”

“你也给我签一个吧,在我衣服上。我想看小鬼脸。”

小鬼瞪圆了眼睛,嘴巴张了两下,但最后也没说什么,他顺从地拿过笔,在鹿晗白色的T恤上签自己的名字,在旁边还画了一个加大版的圆圆的鬼脸。

完成后小鬼打个响指,指着它问道:“酷不酷。”

“酷,这个名字起得太符合你了。”人小鬼大,稚气不脱。

他们互相在对方衣服上留下自己的名字。像是一种仪式,谁也没有意识到的仪式。微妙的情感蜿蜒而上,顺着两颗赤诚的心逐渐靠近,想要登顶,想要开花,但谁也没想要撕开中间的薄纱,赤裸面对。它开始在悄无声息,结束在意料之中。



<<<

再见面是一个颁奖典礼,小鬼他们老早就知道鹿晗也会出席,临上场前,他眼尖地瞥到鹿晗的座位就在npc的旁边。

“天呐!”他小声地欢呼,穿过一群人去找队尾的尤长靖,“长靖!长靖一会儿你和我换换位置吧!”

“啊?”尤长靖瞪着圆圆的眼睛,没反应过来。

“就是你坐我那儿,我坐你那儿!”马上就要嘉宾入席,小鬼着急地各种乱比划,语速还快了一倍,“反正我们都在边上嘛,调一下左右也没什么,并且只是座次,一会儿上台还是按原顺序。”

尤长靖被顺着嘉宾席的方向望过去,看到原本自己座位旁边人的名字,发出了然的声音:“喔~~”然后话锋一转道,“我还想和鹿晗前辈挨着坐呢。”

“长靖~长靖~”小鬼两只手抓住尤长靖的胳膊晃啊晃,撒娇的时候闽南话的尾音不自觉的跑出来,柔柔的附在句尾。尤长靖被晃的头晕:“好啦好啦,逗你的,你快去吧。”

小鬼扭头跑回队尾,跑了两步回头冲着尤长靖比个致敬的手势:“以后你的夜宵我包了。”

他随着队伍有序进场,本应该第一个入座的尤长靖如约走到最里面。鹿晗也入座了,一身黑西装,本是最低调的颜色却让他一下子锁定住,隔着人群看到熟悉的人,其他一切人都已经沦为背景。

但等他走近了,才发现鹿晗旁边已经有人了。蔡徐坤正低头整理衣袖,把小鬼的惊讶挽进袖口。嘉宾入席很快,陆续把座位坐满,小鬼杵在原地,鹿晗也忍不住抬眼看他。他只得继续往里走,只剩下蔡徐坤的座位还空着,他一肚子火地坐下去,座位的软垫都被压出委屈的声音。

“哟稀客。”范丞丞吃惊地挑眉。

小鬼气呼呼地探出头去看蔡徐坤,后者正和鹿晗说着什么,他看不到蔡徐坤的表情,只能看见鹿晗礼貌的点头,和微微勾起的嘴角。

他收回视线把自己埋进座位里,颁奖典礼已经开始,台下区域熄了灯。范丞丞凑过来问他:“咋了,不开心啊?”

小鬼一字一顿道:“可开心了。”

颁奖典礼一直到结束小鬼都没找到机会和鹿晗说话,可他实在好奇的不得了,那两个人到底都聊了什么,每次他转过头去,总能看到他们相谈甚欢。蔡徐坤不想说的话没人能逼他说出来,他只能从鹿晗那边知道。到了后台他赶紧翻出了手机给对方发消息。

鹿晗回复也很快,却也是一个问句:“一会儿有空没?”

“应该要和大家一起吃饭。”

对方没再回复,小鬼切出去刷微博,却发现刚刚还在聊天的人正挂在热搜榜上。

#鹿晗蔡徐坤 同框#

#鹿晗 蔡徐坤#

#鹿晗蔡徐坤 颁奖典礼#

他随意点进去了一个,实时里面好多人都在尖叫:

“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我爱的两个人终于同框了”

“他们说话了!互动了!笑了!啊啊啊啊啊啊我死了”

“两个人私下关系一定很好吧坤坤还专门换了座位”

小鬼又往下刷了刷,内容大体类似,甚至已经有人开始扒两个人的同款。他撇着嘴关上微博,果然娱乐圈只是管中窥豹罢了,人们只看到自己想看到的。同框就可以上热搜,要是他们一起去看电影那还了得?他站起身,刚准备出发去和范丞丞他们汇合,鹿晗的消息正好弹出来:

“我跟你们经纪人打过招呼了,出来吧,请你吃饭。”

鹿晗真的是个行动派,小鬼心想。

杭州的夜,喧嚣与宁静相隔。

小鬼披着喧嚣钻进一家居酒屋里,立刻就有人迎上来问他是不是王先生,说鹿先生在楼上等他。他被穿着和服的女子领到雅间里,鹿晗还是那一身黑色西装,却没有在充满日式元素的屋里显得格格不入,反而更添一份贵公子气息。小鬼低头看看自己,破洞牛仔和街头风T恤,衣服上的黑人大叔冲他咧嘴笑,怎么看都像走错了剧组。

鹿晗看到他来了,抬头冲他示意:“坐。”

他应声坐下,后知后觉今天的鹿晗有些不同,前几次见他都太过亲民,今天才是真正有了前辈气质,举手投足是被时光打磨的沉稳与气场,不锋利,但依然有力。

“怎么了?今天怎么傻乎乎的。”鹿晗看他一直盯着自己不说话,忍俊不禁地问他。他这一笑才将压迫力消减下去,顿时又成了小鬼熟悉的样子。小鬼摇头:“怎么突然请我吃饭?”

“老早就想了。这家的味道还不错,我先点了清酒。”鹿晗执起一杯推给小鬼,“尝尝?”

小鬼抿了一口,入口清冽,再品甘醇,他吧唧吧唧嘴,露出孩子气的笑容:“好喝!”

这家店的菜肴果然好吃,小鬼每个菜吃了一遍,都是他喜欢的口味。两人闲谈了一会儿,小鬼还是对刚刚的问题念念不忘,他忍不住探出半个身子,好奇的问道:“你和蔡徐坤刚刚到底聊了什么啊?”

鹿晗抿抿嘴角,又往自己杯子里添酒:“还能说什么呀,我们根本没见过几次面,聊也只能聊我们都熟悉的。”他抬眼看小鬼,莫名的让后者想到蔡徐坤深色的眼睛。

“你们都熟悉的?”

鹿晗笑出了声:“就是你呀。”

得到了意料之外的答案,小鬼闻言愣楞地张大嘴巴:“啊?”

“你们队长真的很负责任啊,他说谢谢我照顾你。其实我也没怎么照顾你。”鹿晗脸上还带着笑容,眼睛却是清明甚至冷淡的,他仰头将酒杯里的酒一饮而尽,再平静地添满。小鬼不知怎么接话,只等着鹿晗继续说下去。

酒又下肚两杯,鹿晗才开口继续,却岔开了话题:“小鬼你以后想做什么?”意识到鹿晗在问他解散之后的打算,他没有过多犹豫,这个问题他已经在心里答过很多遍。

“唱作人,音乐人,我想好好做音乐,把我喜欢的音乐做好。”

鹿晗点点头,又沉默良久,像是终于下定决心开口道:“你之前问我,这个职业有没有自由,我要承认那时是在安慰你,这个问题你应该心里已经有答案了。你不喜欢这种束缚,我也不喜欢,没有人会喜欢。但是你要知道,没有绝对的自由,所有的自由都是相对的。我们相比不是偶像、不是艺人的人来说,少了很多自由,但你相对于我又多了自由。

“你要的自由,不是职业许给你的,也不是别的什么人许给你的,是你自己心里的。我一直觉得,只有挣脱了内心的桎梏,才能飞得更高。

“我没有想要说教你,或者倚仗什么前辈身份教育你,我只想和你分享我这些年的体会。这个圈子很残酷,一步走错,步步走错。正因为如此才会有那么多人不敢飞,才会有那么多束缚。

“但你不一样,不是因为你是新人,初生牛犊不怕虎才不一样,而是我在你身上看到了我一直渴望的东西。我的束缚太多了,我也不想飞太高了。小鬼,我羡慕你。”

菜已经没有人再动了,酒杯停在手边,好像有歌声从遥远的地方传来,咿咿呀呀,树影黯淡。他说,我羡慕你。

小鬼把红红的眼眶埋进酒杯里,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突然想哭,只是觉得这段话像极了告别。他高举酒杯,一饮而尽,突然想到他们今晚甚至没有过一次碰杯。清酒突然辛辣,辣的他咳嗽几声,眼眶更红,甚至有泪水飞出来,他只得又笑着解释,这酒好烈,奇怪,刚刚还觉得它很甜。

鹿晗看着他没有笑,也没有接话:“我希望你好好的。”



<<<

后来他们就减少了联系,直到那个搞怪的卡通头像再也没有在前排出现,小鬼才恍然,仿佛这场相识只是一个梦。

他不知道怎么定义这段经历,他们之间交集太少,有过短短几次交流但也没有彼此相熟,算不上朋友,也不是bro,不是随便遇到的人,更不是随便忘记的人。其实他一直不知道怎么和鹿晗相处,他曾经的两个队友也曾是自己的导师,他给他留下的那些话也算是教诲之言,他们之间始终隔着一道痕迹,再亲近也无法抹去。

就像蜘蛛侠和钢铁侠,追逐是没有尽头的,甚至是注定失败的。更何况,他不是蜘蛛侠,鹿晗也不是钢铁侠,至少不是他的钢铁侠,他对他没有执着,他告诉自己,不必追。

流言还在继续,但已经不再嚣张,相信他的人留了下来,剩下的人各自散去。他已经不再难过,反而更感激,更珍惜留下来的人,感谢依然为他亮起的灯牌,点点萤光,像极了那晚最美的星空。有个女孩冲他挥舞着应援手幅,大声喊着什么。舞台吵杂,他只听到零零散散的片段:自由,唱歌。

他冲着台下笑了,他听到自由在歌唱。

许久后的某天,小鬼看到一向不怎么发朋友圈的鹿晗久违的更新了一张照片,他眼尖地认出是鹿晗穿着那件有他签名的T恤。只是照片上鹿晗背对镜头,只露出微微的侧脸,看不到他的小鬼脸。鹿晗还配了四个字,自由如风。

愿你自由如风。

他听到了。





Fin.

不知道大家最后看懂没有…坤总就是去提醒鹿晗,你不要越界。鹿哥是被小鬼身上的气质吸引的,他喜欢他的冲劲和自由,但不想用自己去束缚他,他觉得坤坤说的对!然后就离开了!

本来只是一个段子,鹿晗喜欢钢铁侠,小鬼喜欢蜘蛛侠,而我喜欢虫铁……于是就想鹿晗和小鬼如果一起看复联会怎么样哈哈哈!

希望大家喜欢!不要安排我!

评论(14)

热度(9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